勠力同心谋发展 奋楫笃行启新程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暨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日期:2024-01-18 10:58:23  打印本文









本网讯(教务处 石卉)1月15日,我校在求实楼实验剧场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暨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大会以“对标审核评估要求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重点任务部署,号召全体教职工团结一心、砥砺前行,突出内涵建设,强化产出导向,不断提高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与质量。

大会分为专家报告、工作报告、分组讨论、交流总结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特邀全国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评估核心专家、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张安富教授作《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特征核心意涵与自评自建》专题辅导报告。他从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特征、评估指标体系的核心意涵、学校如何做自评自建工作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审核评估的政策背景、原则理念、目标要点、指标体系、常见问题与举措等,并结合实际分享了经验与做法,为我校审核评估提供了有力指导。

大会第二阶段,副校长石潇纯作教学工作报告。报告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题,突出亮点,抓住要点,强化焦点,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近两年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主要表现在:注重内涵发展,专业建设进一步优化;注重教学质量建设,教学管理更加规范;注重产教融合,育人空间进一步拓展;注重产出导向,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她强调,下一阶段,大家要以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四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强化五育并举,提升综合育人能力;二是坚持质量立校,打造特色专业品牌;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协同育人新机制;四是进一步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形成三全育人新格局

校党委副书记贺江平宣读《2023年度教学工作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奖。湖南省2023年度芙蓉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易永平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将秉承师者匠心,继续教学改革创新探索,为学生成长赋能,为学校发展助力。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何旭娟作《真抓实干 以评促强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审核评估动员报告。她指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集中检阅和全面展示,大家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投入评建工作,具体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二是认真学习,领会要求,精准把握审核评估的核心要素;三是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高效推进审核评估的组织落实。她强调,全体教职工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各项评建工作,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彰显女院特色、树立女院品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女院力量。

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王荣受邀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对我校近年在“双一流”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祝贺,希望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有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瞄准目标靶位,着眼长远定位,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整体布局,创新体制机制,擦亮办学特色,以高质量教育教学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多力量。

大会第三阶段,与会人员分成8个小组,着重围绕大会报告及相关文件等进行分组学习讨论,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小组参与研讨,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

大会第四阶段,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伟、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唐永芳、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张波、省级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者罗莎分别从创新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最后,校党委书记段美娟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大会取得的成果,并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以本为本,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要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高度,建成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目标高度,深入推进审核评估的全局高度,紧扣教育教学改革主线,把握人才培养质量关键,抓好审核评估工作,切实把更多的精力、更大的财力、更优的资源、更好的政策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中。二是以评促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停步。要准确把握评估要求,针对性加强自评自建;着力建好“四金一化”(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质量文化),夯实教育教学新基建;健全教学组织体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激发动能。三是以干为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松劲。要强化党建引领、全员协作与责任担当,在教育教学、迎评促建上干出成效、见到实效。她强调,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一部署、通力协作,提振信心、笃定决心、保持恒心,以爱校如家的精神、追求质量的意识、务实苦干的行动投入各项工作,努力推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迈上新台阶。

全体校领导,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各二级教学单位全体教职工,教学督导团成员等参加会议。

(图:党委宣传部  责任审核人:林彬晖)

 



 

收藏本页